吃甜甜-芋泥麵包捲

夏天吃挫冰我一定會加芋頭,但是芋頭一定要用糖蜜過,如果沒有用糖蜜的芋頭就是少一味!會覺得矮油~真可惜!吃傳統蛋糕也很喜歡芋泥蛋糕,厚厚的一層芋泥配上奶油和海綿蛋糕總讓我有一種回到童年的幸福感!所以既然我這麼喜歡吃芋頭,不如我自己來用一盆芋頭午餐吃好了(大誤),來做麵包好了!所以我就用上次肉桂捲的麵包體,把餡料換成芋頭,打算做成台式甜麵包的芋頭捲!
麵包體材料:
  1. 高筋麵粉.........350g
  2. 低筋麵粉.........100g
  3. 酵母.........6g
  4. 糖.........50g
  5. 無鹽奶油.........50g
  6. 鹽...........4.5g~9g
  7. 牛奶.........100ml
  8. 優酪乳.........110ml
  9. 雞蛋.........1顆
麵包體做法:(請參考吃甜甜-楓糖肉桂捲+巧克力捲)
  • 做台式甜麵包,為了要有鬆軟的口感,所以麵糰混合高筋和低筋兩種麵粉.
  • 把原本麵糰的材料的水替換成優酪乳,結果發現麵糰味道變得比較香,也更鬆軟,更有甜麵包的感覺喔!
芋泥材料:
  1. 芋頭.........1顆(約430g)
  2. 糖.........60g
  3. 牛奶........適量
芋泥做法:
  1. 芋泥切片或刨絲蒸熟,蒸熟後搗成泥,可以留一些較大塊的芋泥,會比較有口感.
  2. 放入糖和牛奶攪拌均勻,可以視芋泥的用途,調整牛奶的量,這次要做麵包,所以芋泥沒有弄得太溼,怕把麵糰弄溼,但也不可以太乾,怕影響麵包的口感!

芋泥捲做法:
  • 取出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整形後鬆弛15分鐘,這時候我通常會把麵糰分成兩份,做成兩種不同的口味,各自鬆弛!鬆弛完成開始桿麵皮.
  • 將麵皮桿成長方形,塗上攪拌好的芋泥,捲成一捲,分成八等份,開始進行第二次發酵!
利用烘培紙可以協助將軟軟的麵皮捲成捲喔~
  • 發酵50分鐘後,在芋泥捲表面塗上蛋黃液!(塗上蛋黃液,忘記照一張了!)
               左圖:第二次發酵前           右圖:第二次發酵完成,麵糰都變胖了
  • 進入烤箱以200度烤30~40分鐘,表面呈現漂亮的金黃色就完成了~
  • 再來一張有漂亮的橫切面~如果想要吃更有料的,可以把芋泥鋪得更厚一點!

留言

熱門文章